2001-2002動聽故事,由我演繹。

計劃的目標:
1. 讓學生輕鬆地領略閱讀之樂,進而愛上閱讀。
2. 透過錄音製作提高學生說話能力,尤其是咬字、讀音和節奏。
3. 改善一般香港學生說話的毛病。
4. 引導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。
5. 配合資訊科技的發展。
6. 讓語文老師更了解每個學生的說話能力,並改善指導方法。
7. 讓家長在協助過程中,了解孩子的讀講能力,並促進親子關係。

受惠人數:
學生約 800 人;家長約 800 人;教師約 35 人。

計劃需時:
一學年(十一個月)。

施行方法:

第一階段:
九月:舉辦家長講座介紹閱讀方法、益處及計劃推行的詳情,請家長鼓勵孩子參加。
十月至翌年三月:全校同學分成低(一、二年級)、中(三、四年級)及高(五、六年級)三組,在指定期限閱讀,並完成閱讀紀錄冊。

第二階段:
四月至六月:低級組以角色扮演方式參加故事朗讀比賽。中級組以相類方法,參加故事演講比賽。高級組分成五人一組,合作參加廣播劇比賽(全部以錄音帶形式繳交)。

第三階段:
六月至七月:凡完成閱讀紀錄冊均可獲獎品乙份。低年級及中年級組由班主任協同圖書館主任每班選出一名出色同學,於每天午會在全校師生前表演,再選出冠、亞、季三名。高級組廣播劇則於長周圖書課由中央廣播系統分兩次播出,每次三組,然後選出出冠、亞、季三名。最後在學年尾,以「頒獎嘉年華」作結,各級得獎者及家長獲繳參與頒獎典禮,其他同學及家長可參與典禮後的嘉年華會(有書展、茶點、作品展覽及攤位遊戲等)。

成果:
完成計劃後,學生將視閱讀為生活情趣,說話技巧及咬字發音將得以改善。
優勝作品輯錄成一套故事錄音帶,豐富學校圖書館的藏量。
一套學生製作的圖書閱讀紀錄冊及閱讀指引。
加強家長對課外閱讀的重視,在參與訓練說話方面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。

評估方法:
以電腦統計,調查各組別學生借閱圖書情況。
以問卷方式,請家長觀察和分析計劃前後學生閱讀習慣的之改變。
請語文老師觀察並分析計劃前後學生說話技巧、咬字、發音及自信心之改變。
以問卷調查及分析家長及教師對計劃的意見。

預算:
購置物品35600
講座1000
獎品6200
頒獎嘉年華3000
全部合計45800